东北网首页  |  黑龙江  |  国内  |  国际  |  文体  |  社会  |  应急

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黑龙江应急  >  政策法规

大庆:进入先亮“码” 绷紧防疫“弦”
2022-01-05 14:52:00 来源:东北网-大庆日报  作者:崔义鑫

  东北网1月4日讯 “请戴好口罩,扫码、测温后进入超市……”1月1日,记者来到大庆萨尔图区昆购超市月亮湾店,刚进门便听到入口处工作人员的提醒。醒目的“龙江健康码”“行程码”张贴在玻璃墙上,入口处是电子测温仪,旁边的桌子上还摆放着防疫登记表和笔。进入超市的居民都主动配合“扫码、测温”,虽然人流不小,但秩序井然。

  “不戴口罩坚决不能进,请您遵守防疫要求。”工作人员发现一名60多岁的阿姨没有佩戴口罩,在入口处直接将其拦住。阿姨也很配合,转身回去取口罩。“我们坚决执行‘扫码进入,不落一人’,顾客都很配合,主动‘亮码’,偶尔有忘戴口罩的,我们会及时提醒。”工作人员说,除了及时提醒大家“扫码、测温、戴好口罩”外,还会帮助老年人操作手机“扫码”,忘带手机的要登记才能进入。

  防疫之弦一刻不松。除了社区超市外,记者还走访了大庆多家大型商场、综合商圈。各大商场入口处醒目位置均摆放着疫情防控提示牌,工作人员给每一位进入商场的顾客测量体温,查看健康码和行程码,并提醒顾客戴好口罩。在重要入口设立不停留红外测温设备。

  进商超扫码、乘车扫码、吃饭扫码……全市各县区严防严控,要求辖区各机关企事业单位、村屯社区(小区)、各类公共场所、经营场所,要及时主动申领场所码,建立“扫码亮码、绿码通行”制度,专人负责,逢人必验,不漏一人。不仅如此,行业部门还结合各自实际,全面做好消毒消杀、通风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