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网首页  |  黑龙江  |  国内  |  国际  |  文体  |  社会  |  应急

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黑龙江应急  >  政策法规

黑龙江省将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回头看”
2021-12-03 09:35: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徐宝德 狄婕

  黑龙江日报12月2日讯 2日,省安委办召开全省新一轮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回头看”动员部署视频会议,通报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情况,12月3日至25日,全省开展“回头看”。

  会议指出,11月以来,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扎实开展新一轮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较历史同期“双下降”。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全面总结新一轮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经验教训,深入分析研判形势,自12月3日起至25日,迅速组织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回头看”。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看部署落实是否到位、精准排查是否到位、隐患问题整改是否到位和包括矿山、人员密集场所、道路交通、危爆物品、城市运行、旅游、校园安全以及特种设备、民航、铁路、冶金工贸等重点行业领域防范是否到位,确保真正实现“清除存量、坚决遏制增量”的目标。

  会议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坚持求真务实,做到“四个从严”,全力确保“回头看”取得实效。要从严履职,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严格落实属地领导责任,深入分析研判安全形势,认真总结问题短板,采取省、市、县和企业“四级”联动方式,推动大排查大整治形成完整责任链条;各有关部门要按照“三个必须”要求,迅速组织职责范围内“回头看”,将责任和压力层层传导到基层、落实到企业;各类生产经营单位要切实履行法定责任和义务,全面加强安全管理和隐患排查治理,切实打通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要从严检查,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把发现隐患问题少、重大隐患未整改和近期事故多发的地区、部门和企业作为重中之重,把省安委会综合督查、“四不两直”暗查暗访发现隐患问题的单位作为重中之重,把安全生产任务重的地区、事故风险高的行业领域、危险性较大的企业和重点部位、重点环节作为重中之重,严格检查、严格管理、严格执法,真正把隐患和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要从严整改,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特别是各类企业,要牢固树立“隐患即是事故”理念,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健全完善隐患整改台账,严格按照“五落实”要求整改落实;要强化媒体曝光监督整改,凡是不认真开展自检自查、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一律在当地媒体公开曝光;要强化挂牌督办跟踪整改,做到完成整改一项、销号一项,确保重大隐患“清零”;要强化督促落实整改时限,对于不能按照规定时限完成整改的,必须依法依规停产停业全面整改,对非法生产经营建设和经停产整顿仍未达到要求的,一律依法关闭取缔。要从严问责,按照“谁管辖谁负责”“谁排查谁负责”“谁验收谁签字”原则,组织精准执法检查,坚决破除监管执法“宽松软”问题;要不断加大执法处罚力度,对各类事故及事故发生前的违法违规行为绝不姑息,特别是针对企业自检自查未发现、限期整改未改正以及屡禁不止、屡罚不改的隐患问题,必须依法依规落实上限处罚措施;要强化责任追究,对大排查大整治推动不力的地方、部门及相关责任人,及时通报、约谈、追责问责,全力确保岁末年初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