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网首页  |  黑龙江  |  国内  |  国际  |  文体  |  社会  |  应急

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黑龙江应急  >  政策法规

大庆饭店宾馆等行业不安燃气报警器最高可罚款20万
2021-12-03 09:34:57 来源:大庆网  作者:卢阳

  东北网12月3日讯 近日,记者从市城管局获悉,即日起至12月25日,我市餐饮等行业将开始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未按期完成加装燃气泄漏报警装置的用气场所,各燃气企业不得提供供气服务,因此造成的损失由用气场所自行承担,还可能面临最高20万元的罚款。

  据了解,除餐饮行业外,还包括宾馆、酒店和养老院、医院、学校等企事业单位的食堂,生产经营单位使用液化气、天然气等用气场所都需要安装。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分三个阶段进行,11月18日至12月10日是排查动员阶段。12月11日至12月25日是检查督导阶段。12月26日至12月31日为检查抽查阶段。

  对未按期完成加装燃气泄漏报警装置的用气场所,各燃气企业不得提供供气服务,因此造成的损失由用气场所自行承担,并依照《安全生产法》第九十九条进行处罚:责令限期改正,处5万元以下的罚款;逾期未改正的,处5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1万元以上2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产停业整顿;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冬季是一年中燃气用量最大的季节,也是燃气安全事故的高发期。大庆燃气公司质量安全环保部安全监督员孙达文提醒市民,燃气具的使用寿命一般为8年,如果超过期限,灶具内部的密封件会因老化而导致密封不严,有引发燃气泄漏的风险,并且家中应经常检查胶管连接是否牢靠,建议使用带有熄火保护装置的燃气炉具,定期检查燃气设备接头、开关、胶管等部位。燃气使用后,应养成关闭阀门的好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