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网首页  |  黑龙江  |  国内  |  国际  |  文体  |  社会  |  应急

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黑龙江应急  >  风险预警

我省强化医疗废物废水处理 重点地区垃圾按医废处置
2021-01-22 11:06:06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吴玉玺

  黑龙江日报1月22日讯 医疗废物废水处理工作,是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防线”,对防止疾病通过医疗废物传播,保障环境安全和人体健康具有重要作用。记者从省生态环境厅获悉,近日,我省召开调度医疗废物废水处理工作会议,听取了哈尔滨、齐齐哈尔、黑河、绥化市医疗废物废水处理情况汇报。

  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会议查看了疫情定点医院、医疗废物处理企业和密切接触者隔离点现场情况,详细了解处理能力和处理负荷率、工作人员防护措施,以及疫情重点地区村屯、社区、隔离点废弃物处理等情况。

  在了解相关情况后,会议强调全省各地对医疗废物废水处理要严格规范工作流程,严格执行转移联单并做好交接登记,实行医疗废物全链条、零遗漏闭环管理,有效阻断病毒传播渠道。

  对疫情重点地区的村屯、社区,以及隔离点的生活垃圾等废弃物,要等同于医疗废物处置标准,专人专车收集、转运,闭环管控,集中进行无害化处置,避免病毒的二次传播和扩散。建立健全应急处置预案,以“宁可备而不用,绝不用而不备”为原则,进一步加强医疗废物废水处理能力建设,尽快建设或明确应急处理备用设备,适时启用应急处理设施,确保医疗废物日产日清。

  同时,会议要求切实做好医疗废物废水处理过程中一线工作人员的安全防护,充分保障防护物资和洗消设备,加强人员防护知识培训,规范处理流程,确保人员安全和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