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网首页  |  黑龙江  |  国内  |  国际  |  文体  |  社会  |  应急

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黑龙江应急  >  直击现场

消防指战员:昼夜坚守 筑牢安全防线
2021-01-13 09:20:37 来源:大庆交通广播  作者:

  室外零下20多度的天气,泼水可成冰!但是有这样一群人,坚守一线,枕戈待旦,闻警而动,守护平安。他们就是火场中的逆行英雄——大庆市消防救援支队消防指战员。

  “向右看齐,向前看,稍息。同志们,灭火救援演练,重点单位:方晓本校区,以上要求同志们能否做到?能!稍息,下面侦查组开展火情侦察。侦查组,向右转,跑步走!”

  采访当天,在大庆师范学院方晓校区,市消防救援支队让胡路开元大街消防站的消防指战员正在进行演练。演练现场,有几个人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他们是消防特种车辆驾驶员,于久阳是大庆市消防救援支队让胡路开元大街消防站消防特种车辆驾驶员,参加工作已经13年了,他告诉记者,不同于其他消防指战员,他们的任务就是维护和操作消防特种车。“从参加工作我一直担任消防车特种车驾驶员。入冬以来,我们提前做好防寒保暖,比如车里配备喷灯,防止出水口结冰。我们驾驶员主要是负责车辆的特种器材,比如说云梯、高喷,还有干粉、泡沫、二氧化碳等等。”

  分工不同,但职责相同,平时的训练要求也是相同的。“每次出警前,只要铃声一推,我们司机第一时间把车打着,然后这个时间战斗员在穿战斗服,他们上车时候,我们第一时间能出库,在一分钟之内。”

  于久阳说,最辛苦的要数消防指战员。所谓的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真的不夸张。消防员冬天出警时,身上打上水,衣服根本脱不下来,必须两个人或三个人帮他一点点把冰先敲碎,然后再把衣服撕下来,衣服都能立住,非常辛苦。

  在室外零下20多度的气温下,指战员们冒着严寒,训练强度不减。大庆市消防救援支队让胡路开元大街消防站战斗班班长牛贵刚告诉记者,不管是严寒还是酷暑,每天超过八小时的体能训练是家常便饭。

  只要警报响起,消防指战员们便会立即停止活动,迅速整理装备赶赴火灾救援现场。“从听到警铃响起,白天要求45秒,人员蹬车,车辆出库,夜间是一分钟出库。我们要求一天24小时不断岗,早上6点就外出站岗,晚上9点进行室内站岗,一人一班岗。”

  消防指战员们默默坚守岗位,他们不怕辛劳不畏严寒,不断加强训练,只为时刻准备投入战斗。

  持续的低温着实让人体会到了严寒的威力,在这样的气候环境下,他们凭借着坚强的毅力、超常的忍耐力和强烈的责任感,默默地在一线岗位上工作着,正是他们无私地付出和奉献,才让我们在这个严寒的冬季能够安全温暖的生活。让我们在这里真诚的道一声:你们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