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网首页  |  黑龙江  |  国内  |  国际  |  文体  |  社会  |  应急

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黑龙江应急  >  直击现场

“泡温泉”抢修供暖线路
2021-01-13 09:20:37 来源:  作者:

  在凌晨3点的夜,“80后”党员赵宇玄耳畔是呼啸的寒风,眼前是热水管线下挖出的泥坑。零下20多摄氏度的冬夜,泥水表面结的一层薄冰在防爆手电的照射下映出一道道寒光。没有任何犹豫,赵宇玄迅速钻进管线和地面的夹缝,手撑坑底翻过身,坐进泥水中……

  从1月3日半夜11点发现采油五厂一矿杏四联合站内热水循环泵压力下降开始排查供暖线路,到零点在墙角管线下发现冒着热气的泄漏点,再到用电镐破开厚厚的冻土层从侧面一点点费力地掏出泥土,联合站青工赵宇玄和吕品垚已经连续忙碌了4个小时。泥水满身、冰冷彻骨的他们越干越急,因为支撑整个联合站生产供热的循环管线已经停运4个小时。

  泄漏点的位置特殊,位于墙边,又恰巧在管线正下方。土层中有加固的水泥板,且空间狭窄,铁锹很难发挥作用。就在大家一筹莫展之际,赵宇玄钻进了泥坑,怕大家担心他,还幽默道:“水还挺热乎呢,赶上泡温泉了!”赵宇玄的举动,让一同抢修的4个人从诧异到动容,冻得发僵的身体似乎瞬间充满力量。

  在接下来的一个小时,赵宇玄奋力挖出身下泥水中的水泥板,套上绳子,大家合力将其拽到外面。之后,几个人轮流蹲在泥水中继续挖寻漏点。风再大、天再冷,这些采油一线的奋斗者都没有停歇,直到在地面下1.5米处找到管线漏点。

  打卡堵漏、恢复流程、启泵供热……当冰凉的管线逐渐恢复热度、生产全部正常时,东方的地平线已经泛起了鱼肚白。

  冬日清晨的油区,一如既往的冷,归途中,满身泥泞的红色身影被曙光拢上了淡淡的金色。那一刻,日出之景分外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