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网首页  |  黑龙江  |  国内  |  国际  |  文体  |  社会  |  应急

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黑龙江应急  >  风险预警

大庆油田化工有限公司轻烃分馏分公司:安全有一套
2020-11-26 10:58:32 来源:大庆应急管理  作者:

  东北网11月26日讯 发现重大隐患,能当“功勋职工”,能被同事当“恩人”,公司还给发现金大奖,大庆油田化工有限公司轻烃分馏分公司就是这样一家企业。

  全员查找安全隐患

  大庆油田化工有限公司轻烃分馏分公司,是以油田轻烃为原料进行精深加工的化工企业。

  在轻烃分馏分公司安全文化展厅,记者看到一沓红色的表彰通报,翻开仔细看,这些表彰奖励,都是颁发给发现隐患的“有心人”的。

  该公司这样一个理念——“谁发现隐患谁就是我们的恩人”,以此来调动全员“像寻宝一样查找安全隐患”的积极性。

  分公司职工日常巡检

  2020年3月6日5时12分,轻烃分馏车间操作四班副操那成洋和刘勇巡检至1#泵房,进入泵房闻到比较大的烃味,按照生产中总结出来的“五个异常”之气味异常,他们判断可能有介质泄漏,便立即进行查找,发现运行的P205B机泵机封有介质泄漏,立即汇报主控室,进行切换机泵处理。

  5时17分值班干部唐晓微赶到现场,组织班组进行P205B机泵氮气吹扫,吹扫合格后,对机泵进出口法兰加装盲板,将机泵进行盲板隔离。

  由于发现及时,处置正确,避免了一起由设备泄漏引起的火灾爆炸事故。随后,分公司组织召开现场会,由隐患发现者介绍隐患的发现和处置过程,并对发现人进行了表彰和奖励。

  通过全员查找隐患并加以表彰奖励的方式,公司员工的安全意识有了很大的提升。

  轻烃分馏分公司副经理胡原介绍全员查隐患

   坚持以人为本,调动员工安全生产积极性

  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该公司的“生活设备”挺齐全。冰箱、微波炉等等都有配备。

  原来,这都是分公司为持续改善一线员工工作环境而配备的。此外,每位在岗过生日的员工,都能收到公司为之准备的生日蛋糕和生日面,夜班员工还有“暖心提神牌”咖啡。

  除了生活上的关心,分公司在工作中始终牢固树立“员工的思想和情绪波动也是安全生产风险的理念”,总结出“精细观察员工思想动态、精细分析员工心理需求”等方面的“精细思想政治工作法”和“生产任务繁重时、发生违章事件时”等“八个时段预测法”,推行“职工生病住院必访、家庭有纠纷必访”等“五必访六必谈“制度,及时观察员工动态,分析员工心理需求,解决员工矛盾问题。

  分公司“以人为本”的种种做法,充分调动了员工安全生产的积极性,同时也涌现出决心在倒班岗位上干到退休的一线员工张新文、由后勤主动申请到前线倒班的员工袁海平等一批优秀员工。

  安全“标杆”常获大奖

  近日,从第十一届中国班组长论坛暨班组建设精益化流程管理推进会上传来捷报,大庆油田化工有限公司轻烃分馏分公司,获得多个奖项。

  分公司轻烃分馏车间、操作五班、仪表工段、动力维修车间污水处理工段,在全国参评的2034家企业、8000余个班组中脱颖而出。

  荣获“全国安全管理标准化示范班组”、戊烷精分车间班长李文嘉荣获“全国安全管理标准化示范班组、创建活动优秀班组长”。

  同时,分公司连续3年荣获“全国安全管理标准化示范班组、创建活动优秀组织单位”。

  每一个奖项,都是轻烃人安全生产的见证,每一个荣誉,都是轻烃人的骄傲。

  安全生产的水平高低不取决于“长板”而取决于“短板”,轻烃分馏分公司重点从人、机、料、法、环五方面深入查找企业“短板”,不断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实现从全员负责向全员管理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