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网首页  |  黑龙江  |  国内  |  国际  |  文体  |  社会  |  应急

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黑龙江应急  >  直击现场

牡丹江市开展2021年度安全生产工作和消防安全工作考核
2022-01-17 14:20:02 来源:牡丹江市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

  为强化目标管理,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落实市政府《关于印发牡丹江市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办法的通知》要求,牡丹江市成立以市委常委、副市长韩雪松为组长,市安委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刘彦峰,市消安委副主任、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张广群为副组长,市安委办副主任、市应急局副局长付秀生为办公室主任的领导小组,1月10日至21日,相关部门人员参加的4个督查考核组开展2021年度安全生产工作和消防安全工作考核。

  为确保考核工作检查全面、细致、有效,1月6日,市政府组织召开了2021年度安全生产工作和消防安全工作考核协调会议;1月7日,市消防支队副支队长徐嵩对考核选派人员就检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考核组听取了县(市)、区政府、行业部门和单位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汇报。认真查阅了政府和相关部门消防工作责任落实情况;查看了重点时段火灾防控消防工作落实情况,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和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情况;掌握了《牡丹江市关于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的实施意见》落实,专职消防队员、消防文员招录情况;了解了消防站建设、消防供水建设、消防装备配备、消防车通道建设、高层建筑整治、老旧小区改造等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情况,1+7+N工作法落实情况,消防工作经费保障情况,以及打牢乡村地区火灾防控基础情况。现场抽查了部门、企业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落实情况。

  考核组根据检查情况及时与政府、部门和单位反馈考核意见,充分肯定了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取得的成效,同时,就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深化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压紧压实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责任,切实做到安全生产、消防安全与经济社会发展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推进、同考核,全面推进落实各级政府领导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和社会单位主体责任,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二是加强风险防控隐患治理。要全面梳理各重点领域安全风险,盯住关键行业、关键企业、关键风险,指导加强系统排查,综合实施风险管控,加强部门信息共享,做好重大风险的防范化解工作,推进安全生产和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进一步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深入查找本地区、本行业领域安全工作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强化自查自改,从源头上防控安全风险,持续提高消防安全发展水平,筑牢安全防线。三是夯实公共消防安全基础。要把消防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整体规划,建立健全消防工作协调机制,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统筹部署、协调推进、同步落实,查漏洞、补短板、强弱项,从根本上解决薄弱环节和瓶颈问题,完善基层消防力量体系,推动消防工作长远发展,提高公共消防安全水平,改善消防安全环境。